close

                            

我在卡航工作了差不多五年,雖然說不上多資深,但這幾年跟將近1萬個組員一起上班,大概了解公司的喜好,可以幫大家提點一下準備方向,也來分享一下我當初的面試經驗。

 

基本上最重要的第一要點就是要能自然的用英文溝通

外航跟台灣航空公司的準備方向不太一樣,而外航面試技巧也因各家航空公司要求的組員形象不同所以有很大的差異,重點準備方向也會有些微不一樣。

這裡跟台灣航空最大的差別是在這裡不會看你多益考幾分來定義你的英文能力,不會看你長得多漂亮,不會看你身材有多好

最重要的是,英文口說要能達到最基本的自然溝通交流程度,要會說故事,應對進退得體,態度要謙虛有禮。

面試當天的準備:

服裝:卡航面試服裝是規定要穿 formal business attire。但不知道穿什麼的人,可以穿白襯衫,及膝黑裙子,黑西裝外套,膚色絲襪,黑色高跟鞋。加上現在新生受訓都是規定這樣的打扮,所以這樣穿絕對不會出錯。我記得當時穿其他顏色打扮的考生,後來也都沒被入取,所以低調保守符合公司形象越能提高入取機會。畢竟這是一場面試會,不是選美比賽,搞清楚公司著重的重點,才是面試致勝的關鍵。

 

頭髮:我們公司不喜歡組員綁法式盤髮,所以綁最簡單的包頭即可。那些毛毛躁躁的頭髮也要用定型液或髮膠噴霧固定住。我們公司的服儀檢察部門最討厭看到的就是baby hair.

偷偷告訴大家我當初自己想的一個小心機。當時面試的時候我也去買了一個紫紅色的髮圈,學卡航空服員綁一樣的頭髮,所以也成功吸引到考官,考官還問我說為什麼要弄那個髮圈,我記得我的回答是「因為我也想成為你們的一份子」,然後考官就笑了。

 

 

妝容:我們公司對自己組員妝容的規定是1.粉底 2.腮紅 3.口紅 4.睫毛膏 5.指甲油。口紅顏色最好是正紅色、酒紅色、桃紅色,那種看起來讓你笑容很美的顏色就對了!指甲油的顏色要是透明的、法式指甲、或跟口紅一樣的顏色

還有我們公司有規定不能戴放大片和假睫毛喔!這個在面試當天也會貼一張公告在試場外面。可見公司對這件事多看重呀!

 

過五關斬六將 面試分為五關,共三天。

第一關 遞履歷

以下是從我的角度來分析考官。如果是亞洲考官的話,會比較注重你的舉止儀態和口條,要非常有禮貌,就是要懂得拍馬屁就是了;歐洲考官的話,會比較注重你的反應能力,回答要非常有自信,就算講錯文不對題,也要很有自信的講完,最好把她們當朋友在聊天一樣;印度考官的話,要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每個人跟考官說到話的時間不超過三十秒,所以一定要想盡辦法讓考官對你留下印象,甚至是要讓考官跟你聊天超過三十秒。這三十秒中的任何一句話都可以定生死,有些人連說一句話的時間都沒有,考官就直接說「thank you for coming」,要不就是你說完一句話後,考官馬上說「thank you」。關鍵就在於考官看到你第一秒是做作還是真誠,口齒清不清晰,說話會不會緊張,還有有沒有讓你吸引到考官的特點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為了讓考官對我加深印象,所以我特別在我的CV上把要引誘他問我問題的地方加粗體。而考官也馬上就看到我是阿語系畢業的,然後就開始問我怎麼學阿語,阿語難不難,然後就很順其自然的聊起來了!而且千千萬萬不能緊張喔!要很自然地跟他聊天,因為他們就是在測試你遇到客人會不會緊張。

在履歷面試時我觀察到有些考生會刻意禮貌,例如雙手刻意地緊握微彎,像是服務生那樣,或是遞完履歷後到退一步,如此就太過矯作。卡航想要的是自然真誠的人。而我最後要離開時還跟考官說「hope I can see you again tomorrow 」,又再製造一次讓考官看我一眼的機會,這時再送上一個燦爛的笑給考官,所以就讓考官記住我了!

第一關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關,一個人的第一印象,就取決於這短短的30秒間。

所以重點就是要設計好故事讓考官跳進陷阱裡,就算考官沒有問到你設計好的問題,那也要會編故事,編出一個邏輯通自己也能很有自信的講出來的故事,不管是真是假,你已經成功了一半。

面試完後第一天下午就會電話通知是否通過第一關進入第二天的第二關。

 

 

第二關 筆試

考試內容為選擇題和作文。選擇題內容包含介系詞克漏字、閱讀測驗、時差換算,約國中英語程度。作文題目當場公布,我們的作文題目是share your experience of harassment.

當然我從來沒有過這個經驗,所以我的作文是自己亂編的故事。順便還扯到這件事是在中東旅遊的時候發生的,這點至少讓考官知道我懂中東的生活,讓他們知道我能適應也懂得以後面對到這種事情的時候該怎麼處理。

其實這些題目背後都有他的意涵,不僅僅是測驗你的英文書寫能力,也是在測試你適不適合來這裡工作。

 

第三關 摸高

筆試測驗同時還會請叫到號碼的去摸高測試。最好先在家裡試摸看看,因為沒摸到是當場淘汰。

 

第四關 小組討論

每小組約7人,考官會給五個問題要大家討論。其中一人要負責計時,一人要負責做筆記。

我們討論的題目是:

 1. 如果阿拉伯人互相摩鼻子代表什麼意思

 2. 如果兩個阿拉伯男人手牽手代表什麼意思

 3. 如果阿拉伯人用手指發出聲音忽換代表什麼意思

 4. 如果阿拉伯女生不想跟阿拉伯男生坐在一起你會怎麼做

 5. 第五個問題我忘了

考官會給15分鐘討論,然後同時考官會繞著大家打分數,這個時候要表現非常積極,但同時也要謙虛,如果有其他人要發言,要會懂得謙讓,如果沒有人要發言要懂得領導群體,但同時若也有愛出風頭的人,不要針鋒相對,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同意他人的看法,不管你心裡同不同意別人的想法,演戲都要演出來別人的想法很好,稱讚別人。因為這關不是在看你個人的單獨秀,考官不會覺得你想法比較好就讓你過關留下,主要是看你是否能跟群體相處融洽,也可以看得出你在群體中的性格。

討論完後,考官會在一個問題一個問題點人回答小組討論出來的答案。

小組討論的第二關是要大家一起合作用四張紙、四個迴紋針搭一座可以支撐一支筆的高樓,哪組的筆越高,哪一組就贏。但這是在測是否可以和顏悅色的和大家一起完成一份工作,而不是在測試哪組的筆比較高。

 

 

第五關 二對一面試

一個人對兩個考官做30分鐘英文面試。主要是針對你所寫的履歷進行發問。

1.我一進去考官就問「please define what is five star」然後他會根據你的回答在緊接著問接下來的問題,例如我回答five star is not only means providing the good quality equipments but also as a five star cabin crew we have to know the customers' need before they ask. 然後接著又繼續問你覺得你有什麼特質可以成為cabin crew,為什麼想當cabin crew

2.有沒有遇到困難過? 如何解決?

3.你覺得這些經驗有幫助你成為cabin crew?

4.你覺得你的super power是什麼? 我回答smile. 哈哈哈!!

5.你的組員需要幫忙你會幫忙嗎?

6.你為什麼要學阿拉伯語?

7.如果你室友帶男生回家你會怎麼做

還有一些問題我忘記了,但大致上是這樣。

 

【額外準備的考題】

以下是我額外準備自己練習的題目,這些是幫助自己思考過一遍自己想回答的答案,用英文思考過一遍後這樣面試的時候就可以很自然的回答。

1.與人合作的例子

2.有無收到supervisor要求改進的事

3.有無碰過顧客抱怨?

4.遇過最難纏的客戶是怎樣?

5.有哪些事不是你份內的事而你幫助了別人

6.你認為什麼是服務業

7.如何拒絕別人的請求

8.有無和同事意見相左或起爭執

9. Whats your education background & work experience?

10. Are you in relationship now?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ith this 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

11. What kind of personalities do you have?

12. Do you have any overseas experience?

13.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as in a team?

14. What are the reasons that you want to be cabin crew?

Among these all, what is the strongest reason?

15. Have you thought about the challenges that cabin crew need to face in their lives?

 

其實面試不難,保持正常心,不要太在乎有考上或沒考上,我有聽過太多只是去陪考而考上的,或者是只想試試看而考上的。我當初也是抱著玩玩的心態考上的,所以不要太在乎結果,才能正常發揮自己的能力,也才不會因為太緊張而錯失機會。

大家加油囉!

 

 

 

arrow
arrow

    Leila蕾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